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灾害
市自然资源局持续加强汛期地灾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8-03 10:07:12 来源: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

   截止目前,全市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2303处,包括大型及以上146处、中小型2157处,其中需重点预防隐患点309处,比如洛扎色乡桑玉村1组滑坡、措美乃西乡鲁麦古滑坡、错那县贡日乡斯木村滑坡、洛扎县扎日乡扎加热沟泥石流等,均对一定范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今年以来全市发生7起小型地灾,但没有人员伤亡。较往年同期比,地灾发生数量增多,极端天气引发灾害成因明显,结合今年汛期降雨趋势和极端天气情况,地灾防治工作形势更加严峻。

我局把地灾防治摆在更加突出工作位置,以防为主全力推进。一是持续加强“三查”工作,委托6家技术合作单位,完成了对全市地灾隐患点拉网式、全覆盖汛前排查,并逐个登记建立台账、作出趋势预测、明确防护重点、提出防治措施。结合近期天气趋势,正在开展重点地灾检查,将启动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将重点针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出“回头看”。二是持续加强组织推进,采取系统工作会、专题视频会、下发通知、微信群提醒、电话调度和实地检查督导等方式,杜绝松懈、麻痹、厌战,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乡(镇)、村(居)和群测群防员等责任,确保始终保持临战备战状态。三是持续加强监测预警,联合气象部门已发布地灾气象预警信息3期,针对强降雨重点时段对重点区域、重点部门、重点人群作出预警。《山南市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正在报请市政府印发,将为地灾防治提供遵循。发挥405名群防群测员熟悉情况、就近就便、联系快捷等优势,对威胁人群的隐患点做好重点监测。四是持续加强技术支撑,连续对隆子县加玉乡庞村滑坡等10个隐患点开展专业监测,对16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普适性监测设备。积极发挥12县(区)1:5万地灾详细调查评价的基础支撑作用,争取逐步实施1:1万地灾精细化调查评价。针对出现的灾情险情,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和技术单位赶赴现场指导防治救灾。五是持续加强工程治理,今年总投资6525.39万元,实施续建项目1个、新建项目11个,续建的错那县麻麻乡泥石流群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已完成1168.55万元投资,11个新建项目正在实施,以生命工程的标准建好防治项目,并做好施工安全等工作。六是持续加强应急指导,针对威胁较大的地灾隐患点,逐个落实专人监测、汛期24小时值守,应急预案完备、防灾工作和避险明白卡发放到位,划定警示区、设立警示标牌清晰显著,明确了紧急撤离信号及路线、设立临时避灾场所等工作,督促开展应急避险演练,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等地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近期全国、自治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科学利用气象趋势等形势预判,充分认识突发性极端天气带来的严峻考验,全面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地灾危险性评估制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