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灾害
打好预防针 织密排查网 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 2020-05-27 16:03:30 来源: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会议精神,市自然资源局坚持“打好预防针、织密排查网”原则,于2020年3月31日正式启动年度排查工作,利用为期15天时间,圆满完成全市2020年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为下一步科学预防地质灾害,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水平提供决策支撑。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将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作为局中心工作抓长、常抓、细抓,及时召开部署会议,专门安排隐患排查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排查范围、排查方式、时间节点、工作要求。

压实责任,全面排查。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原则,及时委托10家地质灾害防治合作协议单位,对全市12县(区)居民聚集点、学校、交通干道、重要工程设施,特别是桑日至加查段雅江段潜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已发生的地质灾害进行全面排查,准确查清了地质灾害隐患类型、分布范围、规模和危害现状。经排查,全市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078处,按区域分:洛扎县413处、隆子县338处、琼结县258处、乃东区182处、贡嘎县151处、加查县127处、浪卡子县127处、错那县118处、扎囊县109处、措美县93处、曲松县87处、桑日县75处;按规模分:大型及以上115处、中小型1963处;按灾种分:泥石流1092处、崩塌446处、滑坡350处、不稳定斜坡173处、河岸崩塌13处、地面塌陷3处、地裂缝1处;按威胁程度分:重点预防地灾及隐患点198处,其他1880处;按防治类型分:实施工程治理327处,监测预警112处,避让搬迁75处;按归口管理分:自然资源部门995处,交通部门990处,水利部门72处,民宗部门17处,林草部门2处,矿山企业2处。

分类施策,抓好整改。一是督促各县(区)就本次排查发现的隐患及问题抓紧整改,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特别是针对强降雨(雪)前后,落实好动态监测预警;二是对出现地质灾害前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隐患点,组织专业技术队伍进行现场论证,科学划定危险区,合理制定防治措施;三是依据“谁主管、谁治理”原则,将威胁公路、水电站(水库)、旅游景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移交至交通、水利、旅游部门,开展相关领域、行业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四是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将威胁对象直接、规模小的隐患点纳入本级财政地灾专项资金预算,抓紧立项治理。本年度拟计划投资558.38万元,实施小型地质灾害应急治理项目2个;五是加大汇报协调力度,将规模大的隐患点及时上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尽早纳入自治区治理计划,及时消除隐患。本年度拟计划投资4000万元,实施地质灾害治理项目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