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土地
市人民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全市违法用地整改、土地开发利用、耕地保护考核等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3-12-28 10:48:46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10月17日,山南市人民政府召开第35次政府常务会,安排部署全市违法用地整改、土地开发利用、耕地保护考核等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牟永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江嘎安排部署迎考等具体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泽当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统计局、林草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同志参加分会场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10月13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召开的全区土地开发利用、耕地保护考核等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和市政府领导带队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成都局汇报工作时成都局领导指示和具体工作要求,通报了全市土地违法问题整改情况。

会议指出,国家耕地保护责任制考核是对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检验,是贯彻今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省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的具体行动,是在对我区试考核基础上(结果为“一票否决”)由自然资源部牵头将于今年底开展的首次正式考核,意义重大、形势严峻,影响巨大、极端重要,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山南在耕地保护和这次考核工作中没有任何特殊性、没有任何讨价还价余地,务必把做好迎考准备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始终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全局高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将耕地保护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推动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深刻认识历年违法用地整改工作的严肃性、紧迫性,不断压实整改责任,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耕地保护和历年土地违法问题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安排、亲自调度推进;市自然资源局要做好监督指导,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协调市直相关单位,积极推动整改工作。二是严肃认真对待,做好迎考工作。耕地保护迎考工作事比天大,“一票否决”将影响党中央对西藏乃至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认识、投资安排、人事调整等全局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县(区、市)政府一把手要亲自安排、亲自抓,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来抓,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再大难关都要挺过迎考这关,共同推动此项工作;要按照考核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摸清实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底数,如期完成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扎实开展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加快完成历史补充耕地项目占补平衡入库整改,全面落实耕地进出平衡、违法用地处置等重点工作。三是健全长效机制,依法管理土地。各级各部门要着力从体制机制、规章制度上堵塞漏洞,建立健全依法管地用地长效机制,不断规范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切实维护城市建设、土地规划管理正常秩序,切实以“零容忍”态度,“长牙齿”措施,全力做好耕地保护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