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矿产
规范非金属矿开采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 2021-03-16 09:43:41 来源: 山南网

目前全市共投放采砂采石场采矿权33个(其中水泥用石灰石矿山2个,建筑用石料2个、页岩1个、花岗岩1个,建筑用砂27个),全市采石场控制在6家,每县(区)砂石场控制在3家,采砂采石场权属以国有为主,通过对非金属矿一系列改革规范,确保了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和保护。

  2017年以来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扫黑除恶打非治乱等专项整治,不断加大非金属矿执法监管力度,一是将生态环境保护和地材发展有效结合起来,采取关小限大、整合矿权等有力措施,严格控制采砂发证数量及矿权属性二是制定出台各类采砂采石规范方案,发布实施《山南市砂石料开采管理条例》,截止2020年底共注销非金属采矿权66个,涉及保护区内20个采砂采石场全部退出并有序开展后续生态恢复治理严厉打击乱采滥挖、无证开采、持过期证照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几年来共关闭采砂采石场共100余处,立案23起,处罚131.41万元。特别是雅江沿线非法采砂采石全部关闭取缔,进一步保护了雅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地貌景观四是严格市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全市批准新立及变更采砂、采石采矿权33个,严格落实非金属矿有偿使用制度,制定《山南市非金属矿采矿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制定研究报告》,33个采矿权实现出让收益金1.09亿元;不断提高华新、祁连山2家石灰石矿山综合开采利用率,祁连山水泥厂投产后将矿山废石废渣代替一部分石灰岩进行搭配生产,矿山废水经沉淀后循环使用。华新水泥厂矿山石灰石开采回采率达到96%以上,矿山弃渣进行骨料加工利用率达到61%以上。其它采砂采石场采取筛分、破碎等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年产量达到100余万吨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两家水泥用石灰石矿山制定了《绿色矿山建设规划》,2020年华新水泥被遴选为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所有非金属矿山企业积极建立矿山地质恢复治理基金制度,实行边开采边恢复等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