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五抓”工作法 持续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1-28 15:57:50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自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全面落实区、市两级部署要求,聚焦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强化担当、多措并举、用心服务,持续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抓土地要素保障,促重点项目落地

为适应国家建设用地减量化管理新趋势,有保有压、科学调控新增建设用地,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依法依规加大重点项目用地政策支持力度,促进项目加快落地。一是加快土地供地节奏,调优用地结构布局,有效保障了拉林铁路(山南段)、国道219线、国道560线等一批国家、自治区重点项目用地,做到了应保尽保。今年以来,共出具18宗建设用地初审与选址意见报告,核发29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二是主动召集发改、住建、农业农村、水利等重点项目单位,召开依法用地保障服务协调会3次,协调解决用地报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按月向有关部门发送建设项目用地需办理用地手续告知单、小手册,实行主动对接服务、落实定期提醒、一次性书面告知等制度。三是做好“增量严控”“存量盘活”“节约集约”三篇文章,认真制定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做好闲置低效土地利用,降低批而未供土地存量,盘活闲置土地,结合重大项目建设、土地出让工作,依法按程序高效开展规划设计及变更等工作,保障项目建设。

抓土地收储拆旧,助地方经济发展

及时掌握市场需求,有序推出一批“熟地”“净地”招拍挂出让,形成有效社会投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推进泽当规划区土地收储出让,今年以来,共挂牌出让16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上缴出让金9277万元。征收储备土地64.25亩、兑现征地费896.78万元。二是2018-2020年我市共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7574.64亩,争取调剂资金22.72余亿元。其中:2018年实现节余指标1680.35亩,调剂资金5.04亿元,位居全区第二,已全部完成复垦复绿并通过自然资源部验收;2019年实现节余指标3490.78亩,调剂资金10.47亿元,位居全区第一,拆旧面积3825.23亩、已复垦3619.64亩、复垦率95%。2020年项目区完成复垦493.27亩,复垦率20%。

抓地质灾害防治,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始终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生命工程、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聘请第三方地质灾害防治专业合作单位常态化开展技术指导,认真做好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及应急演练工作,与气象、水利等部门建立联合预警机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5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12次、防灾知识培训12场次、惠及群众1204人次。二是定期会商研判汛期地质灾害突发情况,及时印发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从值班值守、应急调查、群测群防、灾害治理等方面对全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细化安排,跟踪抓好日常检查落实工作。三是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资金2640.74万元,实施扎囊县阿扎乡结容沟泥石流、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奔堆组泥石流、乃东区索珠乡搬迁点斜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抓生态环境保护,建生态文明高地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生态优先理念,始终扛牢自然资源部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完成全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行特殊保护,对确需占用的严格落实踏勘论证、确保补划到位;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将保护责任落实到基层政府及部门、到村到户、到责任人和具体地块;持续开展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等系列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二是积极打造沿江“百里生态走廊”,以严守耕地为优先项初步划定“三区三线”“三线一单”等边界和底线,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初步成果,充分考虑生态保护红线与项目建设需求关系,预留重大基础设施等建设廊道。三是山南雅江流域山水项目系2020年度全国唯一获批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山水工程,项目总投资20.83亿元,分五年实施,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以森林生态保护修复、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土地与矿山生态修复、生态廊道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等多个不同类型生态修复单元的系统性工程为抓手,实施好山水项目。截止目前,2021年度总投资9.15亿元的24个山水项目,完成投资7.03亿元,投资完成率76.8%;2022年度投资2.48亿元的7个山水项目,目前已开工6个,完成投资0.48亿元;完成第三批山水项目储备。四是围绕“绿色生态、科学开发、全面治理、依法严管、安全有序”的总体要求,严格矿山准入制度,积极推动江南矿业罗布莎-香卡山-康金拉铬铁矿、博盛矿业邦布岩金矿、祁连山普夏水泥用石灰石绿色矿山建设。

抓优化营商环境,提管理服务质效

不断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问题,聚焦规划、土地“痛点”“堵点”,持续在便民、高效、减负上下功夫,着力打造自然资源领域审批流程少、办事效率快、服务水平优的工作环境。一是深化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办理改革,落实用地、选址“多审合一”,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办理,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优化建设用地审批程序,进一步缩短各类项目规划用地审批时限。二是按照市政府要求,做好拟出让土地的“五通一平”工作,达到“净地”出让条件,确保以“标准地”出让给企业,通过简化、优化供地程序,科学合理确定地价,保障项目建设。三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缩短审批时限,将不动产登记和抵押登记办理时限由规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想方设法为企业办证提供便捷。今年截止10月底,我市共颁发不动产权证6295本,不动产证明517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