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自然资源部门在山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区前列中要有为有位
发布日期: 2021-12-09 17:13:53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按照王君正书记对山南走在前列的要求,通过学习市党代会特别是许成仓书记报告、讲话精神,在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区前列上,自然资源局作为重要生态部门之一,局党组班子认识到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有为才能有位。

过去打下一定基础。今年以来我市实施了总投资20.83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治理项目,这是去年国家唯一批复、中央财政安排10亿元奖补资金的山水项目;结合巡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突出采石采砂领域和沿江一线重点区域,关闭采砂、采石场110多家,推进了罗布莎等矿区和鑫玉等采石场生态修复治理,全面清退了各类保护区内矿业权;全面落实了在产矿山边生产、边恢复的生态修复治理制度,加大了历史遗留无主矿山的恢复治理力度,在罗布莎、扎西康和华新水泥等矿区全面建设绿色矿山,通过制定《山南市砂石料开采管理条例》提升了法治保障水平。

下步目标更加明确。就是要对照走在前列目标要求,立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部门的职责定位,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为契机,积极参与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一是全面开展采砂采砂领域排查整改“回头看”,关闭雅江流域全部采石场,落实生态修复工作。二是有序清理规范现有采砂场,执行好砂、石非金属矿业权市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三是在雅江流域、公路铁路航线可视等范围内,一律不再审批新建采石采砂场,规范监管重大项目、农牧民群众建房等临时采石采砂行为。四是树牢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严格落实矿山边开发、边保护,和边生产、边治理的环境恢复治理制度五是抓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历史机遇,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守耕地红线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以规划管控、引领生态保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