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系统援藏工作“十三五”结硕果 “十四五”新期待
发布日期: 2021-09-11 12:22:05 来源: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

“十三五”以来,在自然资源部制定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每年保障脱贫县600亩建设用地指标,允许脱贫攻坚项目边建边报,安排山南市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工程项目等基础上,湖北、湖南、安徽省自然资源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第六、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各省援藏工作统一部署和自然资源部具体要求,从资金、项目、技术、人才、感情等方面,助力重点业务,弥补短板弱项,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加深感情交流交融,给予了山南市自然资源系统全方位、立体式援助。

湖北方面。省厅全系统共支持资金560万元;开展经开区和乃东、加查、曲松、琼结四个对口县区1:500地形图测绘;派出6名专业人才开展短期技术援藏,组织在内地办班或跟班培训、“送教进藏”办班共4期,安排3名技术骨干在藏手把手、点对点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特别是2019年起湖北省厅派出1+2”工作组探索开展“小组团”援藏,围绕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提升不动产登记质量、建设信息化平台三项重点工作,推进建立一套山南市自然资源综合“一张图”,积极培养一支规划、测绘、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有力推动了重点工作任务。安徽方面。省厅投资1306.88万元援建了错那、措美、浪卡子三县1:5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投资115万元编制错那、措美、浪卡子三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支持局工作经费80万元,组织有关市局结对帮扶错那、措美、浪卡子及洛扎县局经费60万元;派出2名专业人才开展短期技术援藏,组织2批5名技术专家来山南手把手、点对点开展了不动产登记技术指导,安排山南4名同志到安徽跟班学习,在皖组织2期山南系统干部业务培训班。特别是在有关项目难以列入“十三五”援藏总盘子的情况下,安徽省厅站位政治大局、保障建设需要,采取先行实施、列入“十四五”规划的模式,以政治任务的标准于2019年开展了江北幸福家园建设区和措美、错那、浪卡子、洛扎四县1:500地形图测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护神圣边疆、建设幸福家园重要回信精神。湖南方面。省厅共支持资金460万元,其中2016年100万元,2017年160万元,2018年100万元,2019年安排、2020年请账到位100万元;开展了贡嘎、扎囊、桑日、隆子对口四县1:500地形图测绘项目编制了山南市测绘地理信息“十三五”规划派出2名专业人才开展短期技术援藏,选派专家来山南开展专题培训并安排2名技术骨干手把手、点对点实地指导不动产登记工作,在湖南省举办了4期业务培训跟班学习

展望“十四五”援藏工作,立足地球第三级、亚洲水塔、青藏高原主体和构建国家重要安全、生态保护屏障,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强边固边、生态环保等工作特殊需要,建议:在各类指标、红线、政策、程序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性、柔性安排,如对边境村庄建设用地实行绿色通道,加大对地理测绘保障力度,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修复治理项目向西藏倾斜,延续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跨省调剂政策3-5年,加大战略矿产资源勘探、储备和合理利用力度,加强地质灾害预警体系建设,给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特殊政策举措。同时对援藏省厅系统,恳请:继续加大项目、资金援助,继续加大技术、人才援助,继续加大基层、基础援助,继续加大数字、信息援助,继续加大设施、设备援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