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山南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发布日期: 2021-03-16 09:35:07 来源: 山南网

2020年以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多次作出批示指示或亲自调度部署增减挂钩等工作,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上批示“这是总书记、是中央高度重视的大事,务必抓细、抓实、抓好”。市政府采取专题会议、领导小组会议、推进会等方式,部署推进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违规用地整改、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等工作。山南市委、市政府对土地管理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部署落实耕地保护的工作力度前所未有,推进解决违法用地的整改措施前所未有。

2020年7月6日自治区视频会议后第一时间,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市具体落实工作。8月5日,许成仓书记主持市委第123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全区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决定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对保护耕地、整治乱占耕地建房进一步作出部署。8月以来,成仓书记等领导多次听取进展情况汇报、作出批示指示,市委、市政府结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向自治区耕地保护检查考核组汇报会,结合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及领导批示,对加强耕地保护、公建项目违法用地7月清零行动等工作多次调度、作出安排部署。9月中旬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志强同志分管自然资源工作后,把坚决遏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作为紧盯不放、紧抓不懈的重点工作。10月10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再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再部署、再动员、再推进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和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有关工作。之后,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等,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和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有关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动员部署、宣讲培训,认真开展实地核查、舆论宣传,结合交通等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整改工作,结合生态红线评估调整和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摸排填报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确保不发生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等问题。市委第128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再次部署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等工作。11月30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市纪委监委发布线索征集公告,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专项整治和监督执纪问责。

2021年1月12日,市委第135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由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负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研究山南市中心城区2021-2023三年土地储备滚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将占用耕地尽可能减少。在市委一届七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建议等一系列会议、文件上,均强调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2月4日,志强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一届市人民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修改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执行。2月24日,志强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山南市历年违法用地及违规征占林草地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吹响了整治违法用地“集结号”,市政府实行日报+周报调度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