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0-11-29 17:20:49 来源: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有关要求,统筹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确保空间规划编制的科学合理、前瞻长远、权威可操作,本着“开门编规划”的指导思想,11月25日至11月26日,山南市自然资源局按照发展战略、空间格局、支撑系统、民生保障等四个专题,分别邀请相关市直部门召开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座谈会。会议由局长渠伟、副局长潘尔龙分别主持,发改、经信、交运、生态、农业、教育、卫生、住建、旅发、人社、应急、扶贫等相关部门共40余人参加。

各有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就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发展的思路,需要本次国土空间规划解决的内容分别发言。同时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城市发展愿景与现状、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园区整体规划发展、生态空间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三线划定、土地利用与人口结构分析、土地供应与用地挖潜、部门规划数据统一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会议提出,全市国土空间规划要坚持“编制一部规划,推进一项事业,结交一帮朋友,树立一种精神”的指导思想,要达到“一部科学合理的规划、一部赏心悦目的规划、一部美好满意的规划、一部执行力强的规划”的基本目标,并形成“规划国土空间,编制美好未来”的鲜明主题。

会议明确,规划编制工作中要注意贯彻四个方面的理念

一要把握原则。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权威性、协调性、操作性,努力提高成果质量编制山南美好未来

二要强调数据为王。充分利用“三调”成果和生态、农业、交运、水利等测绘数据,运用模拟、仿真等各种手段,在资料收集、评估评价、指标预测、发展优化等各个方面,制作精准精美的图件、表格、栅格、矢量数据等,保证数据准确、边界清晰、结论明确、成果科学。

三要充分融入美学。建设美丽山南,从绘制美好蓝图开始,规划成果要充分展现十美”,:文字之美、格局之美、生态之美、协调之美、留白之美、民主之美、建筑之美、特色之美、功能之美、权责之美。

四要确保管用、好用。规划之目的全在于适用,要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与“十四五”规划、与当前各县区、各部门正在做的工作相衔接,消除矛盾,减少冲突,保护生态,预留空间,让规划长出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翅膀。加强规划管控制度的研究,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会议强调,在编制过程中要严守“五字准则”。一是工作,拿出绣花的功夫,做到各条控制线界限分明、空间布局精准;二是文本,不脱离山南实际,不脱离美好愿景,不脱离国土空间,不脱离人民群众;三是成果要,不落窠臼,不走老路,体现特色,形成亮点;四是善于寻做到每有成果,欣然忘食,真正提高规划人的思想和工作境界。同时,要克服高原艰苦条件的影响,工作之余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为编制工作提供良好的保障;五是确保牢固树立安全守纪观念,在外业调查、走访下乡等过程中注意行车安全,严守保密纪律确保数据安全真正把空间规划做成一项平安和谐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