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山南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在成都通过评审
发布日期: 2020-11-29 17:12:44 来源: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

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20年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预算的通知》(财资环〔202067号),《山南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列为2020年度全国唯一获批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山水工程,确定中央财政五年安排奖补资金10亿元,2020年已下达资金2亿元。

结合项目总投资从51.09亿元调至20.83亿元,1112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志强组织主持召开政府专题会议,及时对调整后的《山南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方案》进行研究。11月20日,经许成仓书记、普布顿珠市长批准同意,刘志强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带队前往成都参加区自然资源厅组织的项目评审,代表山南市委、市政府从五个方面阐述了项目实施的必要性、重要性,指出项目是贯彻中央治边稳藏方略的政治看齐工程,是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生态文明工程,是反对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的战略保障工程,是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长远基础工程,是推进协调发展脱贫攻坚的重大民生工程,并对项目落地实施作了成立领导小组、高位统筹推进,组建工作专班,强力有效推动,强化工作保障、确保高效落地,引进咨询单位、发挥专业优势等四个方面表态。

专家组综合审查认为,一是《实施方案》依据《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大纲》进行编制,符合编制指南和大纲要求,整体结构完整、工程布置符合实际、资金安排预算合理,项目遴选科学,具有较强的可实施性;二是《方案》紧扣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符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三是《方案》内容全面,依据充分,应用法律法规、技术质量标准准确,修复治理技术措施合理可行,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四是《实施方案》中主要目标、项目布局、规模内容,管理目标明确、实施进度较合理。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该项目通过五年建设期,可实现荒漠化土地保护修复92000亩、森林生态保护修复86200亩、湿地生态保护修复81500亩、草原生态保护修复10000亩、矿山生态修复2789亩、高效节水灌溉45000亩,建成环保大数据平台,进一步促进国家构建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格局,切实提高雅江干流与支流生态环境承载力,促进当地百姓增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