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市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20-08-07 12:33:46 来源: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

2016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按照政治任务和重大工作的标准,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增减挂钩“助”脱贫攻坚。用好中央、国务院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跨省调剂的特殊支持政策,我市2018年实现节余指标1680.35亩,调剂资金5.04亿元,位居全区第二;2019年实现节余指标3490.78亩,调剂资金10.47亿元,位居全区第一;2020年力争实现3500亩节余指标。调剂资金将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边建边报“保”项目用地。贯彻自然资源系统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按年度、分县区单列用地指标,足额保障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用地,对涉及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在做好安置补偿前提下允许边建设边报批,近五年来我市共上报自治区脱贫攻坚项目用地5143.66亩,应保尽保了脱贫攻坚各类项目用地。

防治地灾“护”生命财产。开展并报备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及专家审查意见159份(其中涉及小康村建设83份),发布18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区市县部门联合或委托专业队伍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调查及灾害点调查,完成全市12县(区)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实施隆子县加玉乡庞村滑坡等12个隐患点专业监测,累计投资17964.4万元、实施了27个治理项目(其中2020年总投资7372.26万元、12个项目正在实施),利用每年市级财政预算资金应急治理了一批威胁人群、急需治理的灾害点,吸纳9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开展群测群防,有效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矿产开发“促”务工增收。华钰矿业为隆子县日当镇塔新村85户、225名贫困群众建档立卡开展帮扶,采取成立农牧民运输队、开展扶贫捐助活动、设立慈善扶贫基金等方式,5年来促进贫困群众增收1513余万元,西藏矿业、江南矿业、博盛矿业均通过吸纳当地群众就业、运输,砂石料开采企业采取政府投资、公私合营、委托当地村集体经营等方式,有力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

强基惠民“帮”驻村发展。不折不扣落实政府部门不少于30%脱贫攻坚责任,几年来千方百计筹措150余万元资金,支持驻村点开展了设立扶贫创业基金、发展壮大牦牛和藏香猪养殖产业、扩建特色糌粑加工作坊以及机耕道建设、水利维修、暖圈建设等一系列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的项目,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年均慰问资金、物资折合3万余元,帮助驻村点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建设了一批产业项目、开拓了一批增收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