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强化隐患排查 狠抓措施落实——山南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暨审查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 2022-05-26 10:30:00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为扎实做好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摸清全市地质灾害发育现状,有效部署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依据自然资源部《2022年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及4月15日召开的2022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自治区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和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市自然资源局于5月8日起,委托了6家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合作单位,对全市12县(区)开展了为期半个月汛前排查工作。按照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全面拉网、不留死角”的原则,要求排查单位对全市2021年确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各类矿山企业、学校周边、交通沿线、旅游景区及重大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对人口密集区,沟口、河道两侧等重点区域和部位,做到“沟到头、坡到顶”,地毯式排查。截止5月20日,我市共完成隐患点排查2324处(其中:特大型11处、大型130处、中型514处、小型1669处;泥石流1176处、崩塌573处、滑坡379处、不稳定斜坡190处、地裂缝1处、地面塌陷5处),治理工程复核148处,计划销号点复核16处,在建工程排查14处,重点场镇排查220个,有效为我市地质灾害防治汛中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审查会上,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宁可十防九空,不可汛而不备。要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二是要摸清风险底数,压实防治责任。要把各个村庄地质灾害隐患点所影响的户数、人口、家庭情况、房屋受损程度等具体情况摸清吃透,建立台账;同时要压实村两委责任,每一个两委成员都要包户包人,具体负责雨前宣传防范、雨中劝导督促撤离、雨后灾情确认等工作。三是要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处突能力。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和水平。同时利用微信、视频、喇叭、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地质灾害防治与避险知识,提高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交一份“防灾减灾”安全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