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我局参加新闻发布会宣介不动产登记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1-16 10:25:08 来源: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

11月10日上午,在宣传部新闻发布厅,我局首次就不动产登记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副局长潘尔龙代表我局介绍了不动产登记工作有关情况,四级调研员格桑曲宗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几个具体问题。

2016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以来,我市与全国同步扎实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积极推动城镇不动产修补测、农村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截止2021年10月底,我市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3667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396份,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颁发了69117本证书。

一是易地扶贫搬迁办证发证率达100%,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涉及10个县区10712人,共建集中安置点25个,安置住房3773套。截止目前,除87套不符合发证条件外,全市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686本,发证率100%。

二是“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应颁尽颁。目前,除边境小康示范村外,全市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调查率达95%。各县(区)按照先试点后推开、先易后难原则,全面开展确权工作,截止10月底,共发证69117本,颁证率达97.7%。超额完成国家要求,基本实现了“应颁尽颁”

三是处理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稳步推进。为妥善处理全市城市规划区内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坚持“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的原则尽最大可能简化登记办证前置审批审核手续和要件材料,同时做到于法有据,绝不让违法建设有可乘之机。

下阶段,不动产登记工作将向自然保护区、江河湖泊、湿地、草原、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空间不断延伸。

针对记者提出的不动产登记为群众办理了哪些实事、易地扶贫搬迁办理不动产登记中采纳了哪些做法、下一步在做好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方面有哪些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