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OA办公系统完成升级改造
发布日期: 2021-08-03 10:19:01 来源: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

市自然资源局原OA办公系统研发技术陈旧,软件存在较多BUG,硬件设备时常出现宕机现象,且相关设备不符合保密检查要求,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局内办公效率。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市自然资源局自2020年10月起,开始谋划局OA办公系统升级改造项目。

研判形势,明确目标。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快速发展,数字政府的功能作用日益明显,OA办公自动化系统逐渐成为政府、企业办公主流模式,越来越成为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路径。局信息中心认真研判当前形势,经过对当前市场上先进OA软件系统的综合分析,决定在原有OA设备基础上,通过二次开发,对原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以最为经济节约的方式建设全新的办公系统。

开发建设,攻坚克难。2020年12月,签订《山南市自然资源局OA办公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合同》,正式启动新系统的开发工作。新系统基于安全可靠、高效共享的原则,着力满足四大办公业务需求。一是公文管理业务。为用户提供公文的收发签、过程流转和文件归档存放、查询、统计等管理功能。二是会议管理业务。可实现会议室预定、会议通知、会议查询等会议资源管理功能。三是日常事务管理业务。可将公车派遣、请销假等各类审批流程模板化、电子化,规范日常工作行为。四是移动办公。通过使用移动终端设备,让公文审阅、工作通知、值班安排、简报纪要等工作事项随时办理。系统开发期间,面对电脑操作系统国产化、软件不兼容的问题,研发部门积极与软件厂家沟通,解决版权、国产操作系统兼容性接口等多项复杂技术问题,全力保障项目实施进度。

培训验收,投入使用。2021年5月,经过近5个月的开发与反复测试,该系统顺利完成全部软硬件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山南市自然资源局即刻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OA办公系统操作培训。培训从系统登录、用户建立、移动端APP下载等基础操作入手,详细讲解了协同工作、公文管理、会议管理、知识社区、智慧办事、综合办公等软件各项模块的功能和操作流程,并进行现场实操演练。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顺利通过验收,累计上传处理文件近百余件,初步实现了局办公无纸化、自动化要求。

局党组对于OA办公系统的开发与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并对系统使用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用、率先上手。二是要加强保密意识。强化网络安全保密意识,严格按照“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原则,严禁在系统上传输涉密文件,涉密信息和不宜公开的内部资料。三是做好数据备份。对系统内数据实时备份,防止系统崩溃等原因导致办公瘫痪事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