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许成仓主持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 2022-11-03 20:32:11 来源: 山南网

10月31日下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主持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全市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和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执行进度情况,研究部署我市相关工作。

图为许成仓主持并讲话。

许成仓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报告对推进农业现代化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要求,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观远景,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许成仓要求,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设施农业、现代牧业等方面提前筹划,认真研究具体举措办法,坚持走现代化、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路子,立足长远、久久为功,将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入重点项目,办大事、出效益,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解放思想探索新模式,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继续做好奶牛、藏鸡、藏猪规模养殖,奋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发展。

要把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行动、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三件大事来抓。要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促进农牧民农牧区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促进共同富裕最艰难最艰巨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牧区,要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久久为功、绵绵用力,巩固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成果,让群众明白现代化是干出来的,是奋斗出来的,充分认识到幸福不会从天降, 好日子是自己干出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心关怀,自觉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对党中央的真心拥护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补短板、强弱项,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对农牧区进出村道路、大街小巷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要加强农牧区基层治理。要把维护稳定的基点放在农牧区,加强农牧区和城市社区治理,推进城乡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扛起政治责任,把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要强化群众增收成效考评机制,奖优罚劣,激发积极性、主动性。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发现干部、发现问题、发现典型。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发扬斗争精神,在具体工作上体现硬作风,坚守原则底线,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以硬的作风、实的举措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相关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